我看《中國同話》

我一直很喜歡童話故事,童話故事裡不論身分只要雙方情真意切放手去愛,最終就能夠在一起,不論是美女和野獸,還是牛郎和織女。然而童話故事歷經太多的「兒童保護」迫害,總是被塗塗改改的解釋成正義與邪惡的對決,公主與王子的幸福快樂結局。以現實生活情境來惡搞童話故事,就成了另一個我熱愛的題材。不論是史瑞克還是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我都喜歡看,共同的特色都是可以拋棄現實世界的一切制約,主角們可以盡情釋放情感構築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。

去年因為《軍犬》的出版讓我接觸到基本書坊,看到他們最近出了一本新書《中國同話》,男同志們要自立自強創造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,並舉辦了一個推廣活動 [你希望自己是童話故事裡的誰?]

我去裡面許下了我的SM童話夢:

我想當孫悟空。
年少輕狂不懂事,被壓制於五指山,
無法行動,等待五百年,等待一個懂他的人來解救--唐僧。
唐僧沒有高明的武功,還常常落難需等待孫悟空的救援。但他是他的主人,是他最牽掛、掏空心思用盡全力也要保護的人,也是他在調皮搗蛋唯一能制得住他的人。
緊箍圈是主人調教用的項圈,歷經艱難挑戰共同取經完成的主奴兩人,將再也不需要緊箍咒。唐僧永遠是悟空的主人。


很開心得獎了,也立刻收到了基本書坊寄來的禮物。

今天把書看完,紀錄一點讀後心得。這本書和這非常精美的行李吊牌,五月皮繩脫殼日我會帶去,送給當天有去的男同志朋友珍藏吧。

這本書分成兩個段落,總編輯邵祺邁在書籍序言笑說輯一是符合惡搞企劃的同話,而輯二是太縱容作者而冒出的鬼話。

不過在我看來,輯一風格像是惡搞好萊塢電影的《美國派》,作者們瘋狂的惡搞扭曲童話裡老舊的處世規範,仔細的刻劃出帥氣健美的男男香豔鏡頭,主角們不畏阻難的大方公開那些被後世傳話誤解的「真相」。其實牛郎是心不甘情不願的用七夕那一天的犧牲,來換剩下的三百六十四天可以與真愛盡情相守;新娘子出嫁要戴頭紗是當時阿菊臨嫁前壓力太大暴飲暴食,老爸怕那醜相曝光才急忙蒙住他頭遮羞的…等。故事篇幅有限,要破的梗太多,就不琢磨什麼內心戲了,是部以香豔畫面吸引眼球、以惡搞爆笑劇情娛樂男同志讀者的輕鬆小品。

我個人比較喜歡輯二。輯二中的主角們保留了情真意切的內心細膩(不像輯一主角們一見面就快速進入縱慾歡愉””)。讀者如我異女一枚,也可以感受到裡面的情感流動。

像是徐嘉澤的《莊周鼓盆》,就是很典型的童話故事戀愛。莊周苦惱自己一直作著化身蝴蝶,對花朵陽具崇拜的春夢,最終找到他的愛人,然而爭辯與測試情人的謊言挑戰很快就來了,他們兩人最終是要通過這些挑戰,幸福快樂的相知相守。

葉志偉的《畫皮》留了一個有點惆悵的結尾,真心相愛的兩個人,可以不論美醜形體、不論世俗羈絆相知相守,卻仍因修練年分而無法同時成仙。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,那麼可以同年同月同日死是幸福的吧。然而年齡壽命差距又豈是凡人能求得拉近的呢?

而郭正偉的《借火者》更是有趣,山韜的老婆根本是被打造成腐女嘛XDDDD,想像著稽康與阮籍,我也不禁口水了一把啊,哈哈。
 
 

作者:

梅子

2016年,35歲,不再青澀也不再徬徨,水瓶座輕熟女的愛情、婚姻與自我。

在〈我看《中國同話》〉中有 1 則留言

  1. 唐僧和孫悟空的想法我也有過
    小時候看到唸緊箍咒的那段總是很興奮
    雖然還是覺得唐僧很好騙很不明究理
    但這樣的設定超好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